水無涼奈

雷ky 拆逆

 

黄少天相关随想

个人的一些想法,比较主观,仅供参考。

很随意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。


1.话唠怎么写

为什么话多?首先肯定要有表达的欲望,想要把一件事完完整整地说出来,让对话者知道。比如:

“哦?怎么猜的?”叶修问。

这个过程显然是很曲折的,但是黄少天是什么人?可以怕任何麻烦,就是不会怕话多,再长的事他也愿意去讲。噼里啪啦大爆手速,迅速分了好几段就给叶修叙述了一下全过程。

设身处地去想,自己的一个经历,因为有趣,或者因为自己获得了成就感,想要去跟人分享

自己兴致很高,特别想让对方知道所有的细节,这件事是昨天发生的,很可能把自己早上起来是什么心情,吃了什么早餐都想一并讲出来。很多事情客观来说是无关紧要的,但自己似乎觉得只要有一点可能性是相关的,就想说……在另一方看来就会显得非常啰嗦,半天都没听到重点,很不耐烦。

说话的对象一般是自己在意的人,就算是很八卦的人,在和陌生人分享八卦的时候,说的话和具体的信息量也不会比和好朋友分享的时候说得多。因为是关系近的人,才迫不及待想把所有的一切信息都交代出来。不care的人,很多人是不会有心情跟他们浪费时间的。

而说话方肯定不是冷淡的人,一定是比较热情,至少是有主动和人沟通、交流这种欲望的。

这里拿周泽楷做个比较:周泽楷不善于交流,性格比较腼腆,所以很难出现他为了告知一件事说了很多话的场景。他会尽可能地把关键的信息点提出来,尽快告知对方。

而黄少天不同,他想说的太多,反而把关键的东西藏在最后,让人很难找到他一段话中的重点。

这里提到说话中的信息。

大家都觉得写黄少天的时候一定要往“”里面加很多东西,假定非要这么写的话,怎么加才会显得充实,又不像凑字数?

先看他这句话最核心的意思是什么,在讲什么事,比如,事件一:某天和队友吃早茶。

把这句话进行扩充,为什么要去吃早茶?为什么选在这天?怎么和队友约的,约在了哪里?约饭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不同的意见?吃饭的时候点了什么菜,哪些菜好吃哪些不好吃?好吃不好吃的原因是本身食材难吃,自己不喜欢还是因为这家店做的不好吃?不好吃的菜是谁点的,适当地抱怨一下口味,再着重点评好吃的东西有多好吃,等等。

这样,就把一句简单的QQ说说变成了一篇长微博(。

这里说的是信息量,有重要的,自然也有无关紧要的。

黄少天的话多,信息量也大,显然不是单纯地把一句话或一个词重复很多遍。

当然也会有重复的时候,比如他认为需要强调的地方,需要引起对方的注意,或者是很关键很重要的信息,比如“PKPKPKPK”,比如“靠靠靠靠靠”、“某某xxxx了xxxxx你知不知道,知不知道?”类似这种都是比较正常的描写。

该简洁的地方就该简洁,严肃的场合说得越简单越能表明态度,还有很多日常中随便的对话,不需要用重复来强调什么,比如:

两人各自登录游戏,叶修的君莫笑刚上一线就收到了一条消息:“你暴露了。”

看上去这里有一种想要吓唬的心思。一上来就一句短短的你暴露了。其他什么都没说,想要让对方吓一跳:什么暴露了?被谁暴露了?什么情况,发生了什么?

如果换做:“你暴露了暴露了暴露了……”

一点都不严肃,一点气氛都没有。

除了态度高深莫测,还有就是避免说多错多,被对方发现。

就像是恶作剧,愚人节跟同学说:“老师找你去办公室。”其余再怎么追问都不说,目的就是为了让对方更加摸不着头脑,提心吊胆。

回到正题。

因为话多,关键信息又不那么容易找到,所以就算是关系很好的朋友,也会觉得烦,时间久了也会产生懈怠的心理,“不听了,反正我想知道的也不是这些事情,需要知道的事情要是错过了回头再问一遍就是了”——因为黄少天肯定会愿意再说一遍的。

“我刚才和你说的你都听见了吗?”黄少天明显不知道刚才叶修根本没带耳机。有话痨属性的人多半还都附带“自说自话”属性,不然很多时候是痨不起来的。自说自话嘛,必须是不太注重听众反应的,所以连听众听没听都没察觉。

“哦,没太听清,说什么了?”叶修问。

“你武器怎么回事?”

到这里,想象一下,你说了一句话,别人没听清or没听懂,问什么的时候,会不会再说一遍?

如果是普通信息,一般人都会再说一遍的;如果自己觉得这事对对方而言无关紧要,自己犯懒,或者觉得对方和自己不是很熟(交流欲望不大),亦或者觉得对方是故意or习惯性地这么问,嫌烦,往往回以“没什么”打发过去。

有时候比较尴尬,对方是真的没听清或听不懂,问了几遍,那么说话的人因为不耐烦,不会再重复。但也有比较有耐心、脾气好的人,愿意重复。(举例我认为的:吴雪峰,七叶一枝花……)

想象一下黄少天会不会重复?

我觉得……应该会的,当然不是对每个人都这么有耐心。可能他会抱怨着好烦/你玩我啊,然后再说一遍(这里只能是对交情好的人了。)


到这里,以自己的想法,和自己的经验,去揣测黄少天的话唠,基本上都能够理解了。

还剩下一个点:

有话痨属性的人多半还都附带“自说自话”属性,不然很多时候是痨不起来的。自说自话嘛,必须是不太注重听众反应的,所以连听众听没听都没察觉。

  

看到这里,我的第一反应是,我比较敏感,如果在说我感兴趣的话题,而对方不愿意跟我交流,或者回应的态度明显敷衍,那我肯定会打住,转移话题或者停止交流……

那么去想黄少天,也许他比较心大,并不很在意对方是否有认真听自己说话,而更侧重于表达自己想说的内容,在乎说出来的过程,只要说出来,哪怕是对着一个骷髅头都好(

只是也许。

我再想了想,有没有就算对方不是很积极交流,我还是想说下去的情况?那么,就只能是我真的很喜欢这个话题(如上面所说,不在乎对方听不听了,只想表达自己的观点,感想,等等),比如看了一部电影很喜欢,很想跟人说观后感,比如自己很喜欢一部作品,一个CP,想要分享给对方;或者很情绪化,在抱怨一件事,对方只是一个形式化的倾听者,只要存在这么一个人就足够了。

排除掉后面树洞的那种情况。你是在认真地分享一件事,一种正面的情绪,分享的对方也肯定是你重视、喜欢的人。

就像大多数人都会更乐意积极地给亲友安利,而不是无关紧要的路人。

↑说的是纯洁的朋友关系。

放在写黄叶cp的时候,就可以更尽情地在原作基础上进行发挥了。


2.还是说话

默认蓝雨在广州,成员大部分可能是广州人(或广东人)。

魏琛的X市可能是厦门,可能是西安,甚至可能是香格里拉(。

黄少天没有提到出生或原本居住城市。只说是魏琛从网游里挖掘到,带过来的。那么他很有可能不是本地人,甚至是外省人。

那可能性就太多了,不方便。

这里假设是本地或省内人吧。

于是有时候会想,黄少天彪垃圾话的时候是用普通话还是白话?

比赛是和其他五湖四海的队伍打,网游里也是面向全国的。

如果只说白话,对方听不懂……对他来说肯定没啥成就感。

于是我认为是普通话。

他的语速肯定是很快的,语速快如果不标准那太恐怖了,我觉得发音应该还是标准的。。

然而,在我认识的人中,还没有习惯说白话,还能把普通话说得很流利很标准的人……

有很多人双语切换比较正常,两种都比较标准。但他们说话的语速都没有黄少天那么快。

比如喻文州吧,我觉得他应该属于这种情况,但他说话时比较深思熟虑,有条不紊,按着自己的节奏慢慢来的,不能直接给黄少天的情况作参考。

(当然,说的是没有准备,现场即兴发挥的前提)

而特别熟练方言的同学(和家人交流都是白话,和同学也很少用普通话的),在切换普通话的时候总是会慢几拍,和别人交流起来会不那么流畅。

反之,熟练普通话的人,方言说得不多,可能不怎么会说。

……

……

纯粹是我个人的经验之谈。

对应的结论是:黄少天可能是外省人;如果是本地人,第一语言应该也是普通话……


哎,我好无聊啊。

  555 39
 
评论(39)
热度(5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水無涼奈 | Powered by LOFTER